發展歷程

 

隨著時代的演變,社會的趨向及各階層的人的不同需求,協會亦應以配合時代的步伐去服務,因此,在這廿五年間,協會服務的方向因適應環境而不斷修正,具體上可劃分四個階段,每一個階段以不同的形式作牧民工作。

 

 

(i) 第一階段(1973至1984年)

探索期-- 協會成立初期,由一群熱愛聖言的教友組織一個小組,共同研習聖經,分享聖

經。後來為秉承梵二的精神,進一步組成一個公教信徒推動讀經團體,而在這成立初期,協會的方向是自我培育,建立聖經研習及分享小組,以及處理會務。對於具體未來發展路向,仍未有全面計劃,只是在不斷探討中。

 

(ii) 第二階段(1984至1989年)

基礎期-- 1984年香港教區更新運動開始,鼓勵教友讀經。在這個時候,協會開始預見其發展路向是出外宣講福音、培育教友認識聖經,以及帶領教友成立聖經分享小組。協會成員便撰寫一些有關讀經的文章和編製聖經分享方法資料,派發給堂區或團體,藉此使更多人認識聖言的重要;同時也舉辦一些公開聖經培育課程。

1987年,協會為了加強會員的裝備,好使他們日後效法宗徒一樣,親身到各處傳福音,遂將當時的會員分成小組,由協會神師親自培育。在這個基礎期,協會重點是內部重整及培育。

 

(iii) 第三階段(1989至1992年)

發展期-- 1989年胡樞機公布了「邁向光輝十年」牧函,內容指出基督徒處身於今日歷史的時刻,必須面對世界,承擔社會及教會的責任,努力裝備自已,並與其他教內外志同道合的兄弟姊妹,同心合力建設天國,使公元2000年能成為上主的恩寵時刻。因此,協會在這段期間的服務取向是承接「光輝十年」的訓導,積極推行建設以聖言為中心的信仰小團體,促使更多人接受聖言、學習聖言、實踐聖言、分享聖言和宣講聖言,做一個站得起來,站得出來的基督徒。

 

(iv) 第四階段(1992至1998年)

共融期-- 經過多年的培育和發展,協會更清晰為香港教會服務的性質、方向和使命。此

外,香港教區落實地推行教友培育,成立不同的組織,如聖經學院、夜間神哲學院和教友培育中心等。同時,香港經歷了回歸中國的歷史性時刻後,在政治、經濟和信仰等仍然享有很大的自由,中國的內地教會與香港教會之間的溝通和接觸也多了。另外,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「第三個千年將臨之際」的宗座文告中,呼籲教會全體天主子民要以「更新的興緻轉向聖經」,作為迎接聖年二千的準備。因此,處身於這大時代,協會希望能集中資源,嘗試與不同的團體合作,懷著團結共融的精神,實踐新傳福音的使命,並為未來拓展多元性的聖經牧民事業作出貢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