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華語聖經協會聯合會「第八屆華語聖經研討會」

第十二屆世界主教會議結束——教宗接納大會55建議
04/03/2008
查看所有

天主教華語聖經協會聯合會「第八屆華語聖經研討會」

IMG_5448
天主教華語聖經協會聯合會「第八屆世界華語聖經大會」於2007年11月1至5日在澳門舉行,與會者來自中國內地、香港、澳門、台灣、馬來西亞、加拿大等近二十個地區,分享聖言與所屬團體成長過程的互動經歷。主題:「天主聖言建立團體的經歷」
本屆與會人數是歷年最多,當中包括十多位內地神父、修士及修女。研討會約三年舉行一次,去屆於2003年假馬來西亞舉行。開幕彌撒於澳門主教座堂舉行,由香港的陳日君樞機主禮,澳門教區主教黎鴻昇聯同榮休的馬來西亞古晉總教區鍾萬庭總主教、台灣高雄教區劉振忠主教,以及約三十二位神父共祭。

在第一天的會期上,大會播放世界聖經協會主席帕利亞主教(V. Paglia)早前所拍攝的錄像,他期望與會者透過是次研討會,為明年世界聖經協會全球大會作準備。同時也宣讀了世界聖經協會秘書長石維林(Alexander Schweitzer)的來函。他稱許方濟會士、可敬者雷永明神父(G. Allegra)創辦了思高聖經學會,從事中文聖經翻譯,其工作為華人帶來深遠影響。

思高聖經學會展出一系列思高出版的聖經和研經的書籍,其中具代表性的製作包括:聖經辭典、聖經光碟(包含思高聖經原著譯釋版系列、教會聖經訓導文獻、中文聖經譯本史等;而2006年新版光碟更增添了聖經中各主要地區地圖共300多幅)、Palm版本思高中文聖經(與Bible Reader作者合作)、盲人聖經 (新約篇)、「邂逅聖言:福音靈修版系列」(包括四部福音和宗徒大事錄)《聖經季刊》、《聖地》雜誌、聖經啟蒙、信仰更新等。另外,為配合現時代的需要,思高正進行修訂《聖經(新舊約合訂本)》及新舊約書目的釋義系列。參與者都很有興趣欣賞思高的出品。

香港地區在研討會上跟進了上屆華語聖經研討會所作的承諾:「善用科技,如聖經資料網站,推廣聖經牧民的文化,提供課程及資訊等」;思高聖經學會經過多年的研究和籌備,於不久的將來會推出嶄新的「網上聖經文憑課程」,包括中、英文兩種語言,以增添一種靈活途徑,使學習聖言更能普及化。「網上聖經文憑課程」大致分三年進行,完成了整個課程的學員,將可獲耶路撒冷方濟聖經學院頒授聖經文憑。

此外,香港教區神父姚崇傑和林祖明,以及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會劉淑珍修女亦在會上分享。研討會上,多位出席者分享他們推廣聖言的經驗,以及聖言對當地的影響,與會者都期望未來能夠善用科技及加強有關培育,讓信徒加深了解聖言。

最後,各地與會者亦於五天的研討會中,作出有關推動聖言的承諾;香港與會者經過共同祈禱,學習與研討後,我們承諾繼續推動誦讀、分享、生活及宣講聖言,並作出了本屆研討會的展望和議決與各位兄弟姐妹分享,並期待透過大家的祈禱及合作,使華人教友的生活都能以天主聖言為指引。

「第八屆世界華語聖經研討會」香港地區分享:見證「天主的話確實是生活的,是有效力的!」(希4:12)



« 1 of 2 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