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umran
谷木蘭與厄色尼團體
20/02/2017
20170221
谷9:37
21/02/2017
查看所有

谷木蘭死海文件(Dead Sea Scrolls)

Qumran

 

聖經協會會員活動:
參觀「亞洲協會香港中心2015『聖殿、經卷與使者:
羅馬時代以色列地區之考古發現』文物展覽
補充資訊下載

谷木蘭死海文件(Dead Sea Scrolls)

學者們經過不少的研究與辯論之後,為了指明是猶太曠野的作品,都使用了一些記號來指明某文件的歸屬及其所發現的處所,比如1QS:1Q指示谷木蘭第一口山洞,在那被發現了S文件。S是希伯來名詞Sereg,即「章規」之意。如此注明,讀者即刻可知社團的章規是在谷木蘭第一口山洞中發現的。對於聖經學,最寶貴的山洞是第一第四第十一這三個山洞。在這三口山洞中,發現了那極貴重的抄卷,如依撒意亞(全)、依撒意亞(不全)和哈巴谷1-2章的注釋文件。現將收藏聖經與聖經有關的文件的山洞,按次序排列出來:

第一口山洞(1Q),位於谷木蘭墟(Khirbet Qumran),即耶里哥以南,離死海西岸約一公里處。在這洞穴裡發現的是:

(1)依撒意亞(全),編號為1Q. Is.a.;
(2)依撒意亞(殘片),編號為1Q. Is.b;
(3)哈巴谷一二章的注釋,編號為1Q. Hab 1Q. M.;
(4)其他的聖經經文殘片,或注釋聖經的殘本,如創1:18; 3:11; 4:23,17-19;出7:12-16;肋11:10,11; 20:20-24;戶1:48-50…申2:47-49…民6:20-22…撒上18:17,18…;撒下21:16-18…詠86:5-8…;
(5)創1-15章的阿剌美文意譯,即普通所稱的Apocryphon Genesis,其編號為1Q. Ap.Gn.;這文件對於瞭解主耶穌及宗徒們所說的阿剌美語極有幫助,可知它是十分珍貴的;
(6)頌謝詩,編號為1Q.H.,包含十八首讚頌辭——可惜有些經句甚為殘缺,因而修繕原文困難重重。幸虧在第一口和第四口洞穴中,找出了其他的殘片,這對於修補殘缺的經句很有用處。看來這頌謝詩的作者是谷木蘭社團的創立人,即「正義之師」或「義德之師」;
(7)社團的章程,這作品或許也是出於正義之師的手筆,編號為1Q.S.,同樣在第一口洞穴中,也發現了該章程的殘本;
(8)一篇附錄,編號是1Q. Sa.;
(9)祝福詞。編號1Q. Sb.,它似乎也是這章程的附錄。祝福詞的重要性在於它包含對兩位默西亞,即亞郎後裔的默西亞,與以色列後裔的默西亞來臨的希望;
(10)聖戰的規律或光明之子與黑暗之子交戰篇。編號為1Q. M.。雖然軍隊的指揮,武器的使用和戰略都是按羅馬軍隊的紀律來描寫,但戰事的目的、場地和時間,卻都是屬於末世論,或默示錄的體裁。

在第二和第三口洞穴所發現的古物,對聖經無甚關係,它們只不過是一些零星的殘本,其中較貴重的,就是十二小先知——自岳厄爾至匝加利亞——的卷帙。大部分倒是對巴爾苛刻巴——也有他親手寫的一封信——的戰事(公元132-135年)很有關係。

第四口洞穴(4Q)裡所發現的,是谷木蘭的隱士藏匿的圖書館,那裡有一萬多卷殘本。

在第五、六、七、八、九、十洞穴中所發現的古物和殘本,對於聖經都無直接關係,雖然將來當這些古物出版問世時,可能學者們會對它們另有看法,或稍微改變他們的意見。到現在——1974年——為止,有幾種雜誌已開始印出了三十多卷殘本。

屬於第十一口洞穴(11Q)的文件,只出版了部分,包括一卷以古希伯來字母寫成的肋未紀,聖詠集全卷,約伯傳的塔爾古木和一篇偽經聖詠。就它們的重要性來說,不亞於第一口洞穴中發現的大文件。

值得注意的是:依撒意亞的希伯來經文保存得算為完整。此外,除了艾斯德爾傳外,其他舊約經書,在谷木蘭文件中,都有所發現。除了正經外,也發現了次經書,如多、巴及德一些殘片,並且多的兩卷殘本是阿剌美文,另一卷是希伯來文寫成的。關於舊約偽經——殘本,其最主要的,是喜年紀(Liber Jubilaeorum),哈諾客書(Liber Henoch),肋未遺囑(Testamentum Levi),耶肋米亞偽書、若蘇厄聖詠、梅瑟父親哈木蘭的奇視、納波尼杜的祈禱等。猶太曠野的文獻非常重要:對於舊約的經文,谷木蘭的文件、可說是替瑪索辣經文加強了分量;對於阿剌美語的文學,聖經學界也獲得了一種原本而且豐富的材料;關於猶太宗教的歷史,尤其是關於基督教會創立時代的歷史,它們間接幫助了我們對新約時代的背景和思想的了解。考古學家大都承認谷木蘭的文件至少是在公元68年前寫作的。谷木蘭的隱士,當羅馬軍隊接近攻陷耶路撒冷的時候,便設法救護他們的圖書館,將書卷藏匿在附近的山洞裡,直到1947年,才開始為人所發現。

       
       
天使加俾額爾石碑 列王與先知列表、王國版圖 聖地墳墓及骨龕 谷木蘭與厄色尼團體
谷木蘭死海文件(Dead Sea Scrolls)